+ 加入我的最愛 <返回活動首頁

現在位置 Location:首頁 Index > 展覽介紹 Exhibition Info>展覽論述 About Exhibition

展覽簡介About Exhibition

 

電玩藝術展- 游於藝:巨觀微視之間

Curated by RainReader Liang

舉辦台北數位藝術節的電玩藝術專題展已然成為我每年最重要的事情,而每年也面對類似的問題與挑戰:「電玩藝術展與其他商業電玩展有和不同?」藝術兩字的掛名與意涵顯圖分殊何在?對許多參觀者而言,電玩藝術展不也是展示作品給大家打電動嗎?

電子遊戲的特徵不在於日新月異的電子科技或聲光效果的進步,而在於有別於傳統的媒合互動性與正處於典範轉移階段的溝通介面。同時定義「閱聽者」、「創作者」和「行動者」之間的界線,相較於其他數位藝術,電子遊戲更體現科技與人性的多元可能性。

過去我們探討了遊戲中的「末日想像」如何建構當代資本主義與環境污染等問題,也試圖重建「多重螢幕映射」下遊玩者與觀看者之間的角色變化,正是我們對於「遊戲實況」為何流行的另類詮釋,而今年我們將集中於一個明顯的對比:「巨觀」與「微視」。

隨著隨身智慧攜帶裝置的普及,整個遊戲市場產生了明顯的分流。一方是越來越精細、史詩等級般的大型作品,另一邊則是充滿各種謬斯靈感和個人風格的小品創意。兩者的區別定義是否在於人員組織、資金規模或是遊戲的複雜程度?

我們這次便試圖從「螢幕視覺尺寸」這一個角度來討論:透過「巨觀」和「微視」之間的視覺對比,來說明兩者的差異並不是單純的「視覺大小」,而是一種「看待世界與觸動的交流方式」,這也是我把這次的展覽主題定為「游於藝」的概念所在。這句話出自《論語述而》,是一種人生哲學與美學的追求,西哲也有類似的話語,例如席勒(J.C.F. Schiller, 1759-1805)所言:「人在遊戲時,才完全是人。」

本次我們準備了全新的主機系統和智慧裝置,您將在巨大螢幕前彷彿親臨法國大革命之壯闊場景,亦可神遊徘徊於手掌方寸之間的自我昇華;巨觀與微視,尋覓交錯其中,極為相似的當代科技靈感和數位神韻。



回上一頁
數位藝術節